洛陽伽藍記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洛陽伽藍記
作者:楊衒之 北魏
《洛陽伽藍記》五卷,編修勵守謙家藏本。後魏楊衒之撰。劉知幾《史通》作羊衒之,晁公武《讀書志》亦同。然《隋志》亦作楊,與今本合,疑《史通》誤也。其里貫未詳。據書中所稱,知嘗官撫軍司馬耳。魏自太和十七年作都洛陽,一時篤崇佛法,剎廟甲於天下。及永熙之亂,城郭邱墟。武定五年,衒之行役洛陽,感念廢興,因捃拾舊聞,追敍故蹟,以成是書。以城内及四門之外,分敍五篇。敍次之後先。以東面三門、南面三門、北面三門,各署其新舊之名,以提綱領,體例絕爲明晰。其文穠麗秀逸,煩而不厭,可與酈道元《水經注》肩隨。其兼敍爾朱榮等變亂之事,委曲詳盡,多足與史傳參證。其他古迹藝文,及外國土風道里,採摭繁富,亦足以廣異聞。劉知幾《史通》云︰「秦人不死,驗苻生之厚誣;蜀老猶存,知葛亮之多枉。」蜀老事見《魏書‧毛修之傳》,秦人事卽用此書趙逸一條。知幾引據最不苟,知其説非鑿空也。他如解魏文之《苗茨碑》,糾戴延之之《西征記》,考據亦皆精審。惟以高陽王雍之樓爲卽古詩所謂「西北有高樓,上與浮雲齊」者,則未免固於説詩,爲是書之瑕纇耳。據《史通‧補注》篇稱︰「除煩則意有所恡,畢載則言有所妨,遂乃定彼榛楛,列爲子注,若蕭大圜《淮海亂離志》、羊衒之《洛陽伽藍記》是也。」則衒之此記,實有自注,世所行本皆無之,不知何時佚脫。然自宋以來,未聞有引用其注者,則其刊落已久,今不可復考矣。

 

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